close

有的時候看似簡單的事情

卻往往變的很複雜

例如說聲:謝謝,對不起

 

 

 

 

 

我住的這一棟大樓有一個很不錯的優點

又是雖然付的管理費很少

但是管理的還算不錯

警衛阿北很熱心又盡責

打掃的阿姨也非常用心

每次都會把公共區域整理的很乾淨

甚至有的時候把正要拿到樓下丟的垃圾放在門口

不一會兒打掃的阿姨就會順便幫你拿到樓下的垃圾收集場

也有好幾次在正要下樓倒垃圾遇到了打掃的阿姨

她都會很熱心的要我直接把垃圾拿給她

她順便幫 我拿去丟就好了

搞的我很不好意思

到最後連垃圾都不敢放在門口

都是堆在家裡等要出門的時候才敢拿出去

也造成了家裡的垃圾數量常常可以用"壯觀"一言以蔽之

 

 

有一天

電梯裡頭出現了一張新的管理公告

上頭大概是寫著:

請住戶不要把垃圾堆在走廊,請自行拿到垃圾收集場放置,不要造成清潔人員的困擾

那時候我的心理想

好險我早就不敢在門口堆放垃圾

這果然是會造成別人困擾的

 

過沒幾天

卻在那張公告的一小角發現了一行藍色原子筆書寫的文字,就這樣寫著:

又沒有人叫妳拿,是妳自己要拿的

 

 

冷靜想一下或許留下這行文字的人說的也不盡然是錯的

應該很多人就像我一樣絕對沒有抱著希望別人幫我們倒垃圾的心情

而把垃圾暫時放在門口

我們都很不好意思甚至覺得愧疚

但是為什麼要說這麼一句冷漠的話?

真的很傷人

我看了以後小小的心靈有一點點難過

 

雖然情況有一點點不同

但這讓我想起了以前唸書的時候

我們總是要改在開學日前到台灣銀行繳學費

那個時候剛剛好遇到了農曆春節

很多人都要到銀行裡頭换新鈔

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的學生要到銀行排隊繳費

隊伍總是從收費的窗口排到了銀行的門口

銀行行員也以趕著投胎的速度催促著每一個人

要是單子沒填好或者是大寫寫錯了就會招徠一頓白眼

讓人著時趕到緊張

 

足足等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輪到我繳費

我把繳費的單子和一疊鈔票放進了窗口

銀行的工作人員或許是太忙碌忘記了親切的笑容總是冷漠的對待所有人

一直催著繳完費的人立刻離開窗口

也依舊沒有發現她找錯了錢

把八百六十塊錢當作八十六塊找給我

我在退出了窗口並且下一個人正進行繳費作業的時候才發現了這件事情

於是我想說先站在一旁等待

等到下一個人處理好了再告訴行員她多找了錢給我

過了幾秒鐘,我想冷漠的行員她的眼角餘光一定是瞄到我還站在那

而突然想起他似乎多找了錢給我的這一回事

然後高分貝的嚷著說我多拿了她的錢

還以質問的方式說我怎麼可以不數好錢就想悶不坑聲的離開窗口?

於是整個銀行的人都在看著我

讓我真的很想要挖個地洞躲進去

事實上並不是我多拿了她的錢,

而是她自己多找了十倍的錢給我

也不是我故意不在窗口數好

是她急迫的態度讓我根本沒有機會當下發現這一切

而我也從來沒有想要拿走這多餘的七百多塊錢

但是她的態度卻讓所有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

真的讓我感到生不如死

但是當下年少無知(對,我也有這一天的)的我卻什麼也都沒有反駁

只是呆呆的站在那裡接受不應該屬於我的凌遲

 

會家後我我把這件事情告訴了我媽媽

她心疼我所以罵我真是個大笨蛋

還很氣憤的想要衝去跟銀行員理論

然後我很不爭氣地哭了起來

連姐姐都嚇了一跳

因為我不懂為什麼錯的不是我

卻要讓我承受所有難堪的一切(雖然現在看起來真的還好啦)

 

而那時的我

就像是現在的打掃阿姨一樣

是我縱容這一切的發生嗎?

是不是從來都沒有幫任何一個住戶倒垃圾

就不會换得一劇如此令人傷心的話

就像我為什不大聲的說:

小姐,妳找錯錢了

所以被當成貪圖七百多塊錢的人

我還是沒有答案

 

但為什麼不能用簡單的:

謝謝,對不起

來取代這幾個傷人的字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