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1020  

要怎麼開頭呢?

想了又想,我想應該就先從這件事情說起吧.......

 

馥林都會小說獎到目前為止一共舉辦了兩屆

而我兩屆都參加了

首次參賽的作品在進入決賽之前以些微的差距輸給了其他對手...orz///

也就是已經出版的第一屆的入圍作品:

露米小姐的《慾望明星夢》

倪采青小姐的《潛入婚紗的女人》

薩芙小姐的《遺落的愛情部落格》

遙想那已經是20112月底的事情了(遠目......)

看見出版社傳來評審審議時比分排名的e-mail後除了冷汗直流之外差點捏爆了無辜的滑鼠之外

然後一個念頭幾乎零時差的就在我腦袋裡頭出現了:

!那就再參加一次吧!

 

不過第二次參賽應該要拿出什麼樣的作品呢

就拿出上次參賽的那一個作品,拿去列印店印完收工,再寄出去,不就可以很悠哉的翹腳捻鬍鬚了嗎?

 

太天真了!

真是太天真了啊!這位大嬸

難道妳忘記了上次是怎麼很囂張的宣布進入十強,然後又被用力的刷下來了嗎?

而且一部作品在同一個比賽被刷下來一次,跟被刷下來兩次那種丟臉的程度是不一樣的

妳確定要拿自己的臉往地上連丟兩次嗎?

 

我驕傲的自尊立刻告訴我:

不行!給我再重寫一個故事!

然後我問我自己,我想要寫什麼樣的故事?

這兩個字立馬殺進了我的腦袋瓜裡

 

 

入世

一定要非常入世!

 

真是一個任性又莫名奇妙的要求,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自己卻異常的堅持這件事情

 

就在這莫名其妙的原則之下,我開始設計幾個角色,然後起了個頭,平常我非常喜歡寫大綱這件事情,每次開稿之前,都要寫一個鉅細靡遺的大綱,有的時候甚至精細的到像分鏡表一般,設定出在什麼情況之下劇中的角色會在這時做出什麼舉動、說出什麼話,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什麼?需要事先查好哪些資料,每一件事情都要安排的清清楚楚。

所以每次再寫大綱的時候都會耗費非常多的時間,因為不這麼做似乎就不會心安,就像每次做一件事情之前,我都會在腦中規劃做事情的順序,然後把該用的材料與器具準備好數量,然後依序排列在我的面前才開始動作、去陌生的地方決對會先規劃完路徑才上路、去大賣場之前一定會先列好採買清單買完就閃的無聊堅持,想想這樣的強迫症還真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啊?

但這次我卻沒有辦法寫出一個完整的大綱,只想到了故事裡頭的這些人是什麼樣子?有什麼性格特色?說話的語調是怎麼樣?然後完全放任故事中的角色,讓他們自由發展,一些破碎的情節在我的指尖逐字被敲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