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為什麼會取《其實你沒多難忘》這個書名?我覺得對於書中人物而言一點都不難忘啊!

 

其實,在開始動手寫稿之前,這個故事並不是叫做《其實你沒多難忘》,而是被命名為《事過境遷以後》

 

因為那時候連粗略的大綱與人物設定都沒有擬定,我只是單純的想要寫一個在分手很久很久以後,當所有人都以為自己內心的傷都已經痊癒,但在真正面對那個被自己故意掩蓋著不去看的回憶後,所產生的矛盾與掙扎,所以想要取名為《事過境遷以後》

 

但是想一想,這個書名實在太嚴肅也太像災難片片名,雖然舊情有時就是個災難,因此而作罷了。

 

然後我又想,書名就等於一本書的門面,要怎麼取一個聳動又響亮,讓人看了以後就會立刻想要把它從書架上拿下來,並且帶回家閱讀的書名呢?

 

於是《其實你沒多難忘》第一章的篇名《前男友的女朋友》就被我拿出了暫時代替了這個書名。

 

天啊!我真是他媽的天才!怎麼這麼會取呢?在我覺得自己怎麼想出了一個這麼暴力的書名而沾沾自喜之後,我便開始著手進行寫作。

 

照這個書名來看,其實主角應該就是珣真這個角色才對,因為其實我ㄧ開始真的只打算把故事纏繞在唐棠、珣貞與杰凱三個人的三角戀上就好。我只想讓唐棠不停的妒忌耍心機、讓珣真不停耍笨、讓杰凱不停優柔寡斷就好了。

 

但壞就壞在,這次的創作我沒有鉅細靡遺的寫下完整的大綱,只是依照他們的性格,任由幾個角色們自由發揮,沒想到其他角色們卻越來越鮮明,尤其是性格看似溫順卻性異常堅忍倔降的秋離,更是寫得我欲罷不能,紛紛跳出頭來吵著他們也要當主角、他們也要平分戲份啊,然後情況終於失控了……Orz////

 

好了!你們都不要吵了!大家都是主角這樣可以了沒?這是我在內心中反覆掙扎了很多次的結果,那時在反覆的刪刪寫寫、坐在電腦螢幕前一整夜跟自己拉鋸搏鬥卻寫不出一個字之下,我幾乎認為這篇小說就要難產了,但沒想到我可以看著闖進決賽並且付梓上市,基本上到了這裡我已經非常滿意自己的堅定了,呼……(擦汗)

 

所以我只好再次更改書名……Orz//////

 

 

於是我開始從「主題」來思索。

 

就算還沒看過全書的人,在看實體書書腰的時候,應該就會知道這個故事最大的主題就是「回憶」了。

 

  182933_531226473617134_301888669_n  

 

關於回憶,會有哪些處理態度?有人念念不忘、有人極欲忘記卻忘不掉、有人急欲將它掩蓋假裝自己已經忘掉了。

 

然後我又思考,關於人們在面對已經逝去的戀情時,其實最想要的是什麼?

 

是療傷、是自我安慰。因為這時在對抗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而「其實你沒多難忘」這七個字,其實對於主角們而言有幾個不同的意思。

 

手邊有書的人不妨翻開第23頁,這裡我寫道:

 

唐棠也曾經有好幾度「不經意」問到了有關感情的問題,「前男友的女朋友」也大方的吐露,她有一個交往了三年多男朋友。

推算那個時候大約是自己與范杰凱剛剛分手不久以後,原來曾經說著愛她的男人這麼容易就可以在感情上找到了替代品?

   其實她也沒有多難忘。

這樣的想法還真是讓人感到不爽!宛如女神的她,豈是眼前這對著鬆餅流口水的庸脂俗粉可以取代的嗎?

 

 

   在這裡的意思,是唐棠突然發現的舊情人杰凱早就將她給拋在腦後,所以心有不甘、不屑,但是其實有一點感傷卻倔降的不想承認。

 

在第28頁唐棠與珣貞的對話:

 

「但是妳的心裡還是很介意吧?還是會假設有一天再見到他,會是什麼樣子?」

「而且其實這些年來,我一直都在想,如果有一天我遇見了前男友,到底應該要跟他說什麼。」

「說什麼?」唐棠好奇的傾著身子。

「我要很冷靜的看著他,臉上露出淡淡的微笑,然後淡定地對著他說:『其實你沒多難忘』。」

 

這裡卻是明明非常的在意,卻想要掩飾內心的波濤洶湧,然後自我催眠。

 

第95頁中阿良與唐棠的對話:

 

   唐棠皺起了眉,點燃了一根菸道:

   「范杰凱要與那個女人同居了。」

   「嗯?這麼快?可見其實妳沒多難忘嘛,所以妳也忘記他,好好過自己的人生吧。」阿良拍拍棠的肩膀,他還真不喜歡看見一向大器又聰明的唐棠為了一段早就消逝的愛情變的鑽牛角尖,根本一點都不像他所認識的那個女人。

 

   這裡卻是帶著一點嘲諷、在傷口上灑鹽的意味。

 

 

於是乎,這幾個字就此定案了……

 

   《其實你沒多難忘》

    

 其實你沒多難忘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